地方动态

南江县探索农民合作社“牵手”模式 助推精准扶贫

时间:2016-10-28  来源:本站   浏览:0

 

南江县草坝南江黄羊光彩互助农民合作社把握农业科技、生产、流通、信息以及产品质量安全等社会化服务,紧紧结合精准扶贫,大胆探索出“牵手”模式,一方面提高了引领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实现了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为农业社会化服务增添了新的活力。

该农民合作社热心做贫困户和终端企业的“牵手”人,发展成员100余户,生产基地覆盖南江县沙坝乡8个行政村1580户农户。其中沙坝乡精准贫困户70户是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的“拦路虎”,重点从两头助推精准扶贫:一头“牵手”贫困户,采取“免费送羊,到期还本、保护价收购”的方式,扶助精准贫困户通过养殖南江黄羊增收脱贫。合作社向沙坝乡70户精准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南江黄羊10只(母羊、约合400斤),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培训与指导,养殖全程包检疫、用药等。通过合作社帮农户算账,预计每只母羊产小羊3只,每只产出约50斤,按每斤17元回收,再刨出2年生产成本大约160元,可实现净收入2000余元。合作社全程保姆式服务,免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提高了他们的生产热情。另一头合作社“牵手”终端企业,与北牧集团、天下第一黄羊店等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畅通销售渠道,保护价兜底,实现多方互利共羸。光彩合作社的义举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激发了生产农户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合作社核心基地南江黄羊存栏1万多只,创出一季度收入200余万元的佳绩。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