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省农科院专家调研指导大竹县科技产业发展

时间:2019-04-15  来源:本站   浏览:0

为推广院县农业科技合作成果,促进大竹县香椿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近日,四川省农科院加工所所长朱永清研究员率领科管科李华佳科长、李治华副研究员、袁怀瑜助理研究员等人,在县教科局副局长朱治蜀及相关股室负责人陪同下,深入我县开展香椿产业调研和科技帮扶工作。

在双拱镇香椿交易市场,朱所长一行认真查看了香椿功能性保鲜袋的使用情况,手把手地指导香椿收购商正确使用保鲜袋。

香椿功能性保鲜袋是省农科院为解决我县香椿鲜销过程中长期存在的保鲜时间短、失水脱叶现象严重、报纸包装易造成食品污染等问题而研发的一种环保高效保鲜材料,使香椿的保鲜期延长至7天,在较好保持鲜香椿的色泽和新鲜度的同时,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报纸包装所带来的食品污染问题。基于前几年使用保鲜袋的良好效果,今年我县图拉香实业公司一次性订购了16万元的保鲜袋,完全取代了传统的报纸包装方式,从而使我县香椿远销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国内主要消费市场,大幅提高了我县香椿的市场竞争力。

实地调研结束后,省农科院专家、县教科局相关人员以及图拉香实业公司负责人在教科局会议室召开了“院县农业科技合作工作推进会”,就我县香椿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进一步完善香椿鲜芽包装袋” “香椿芽的采摘、冷链包装标准制定”“速冻香椿、香椿调味料等香椿深加工产品研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这些问题,朱所长表示将会尽快组织力量,与我县相关企业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力争快速高效解决制约我县香椿产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县教科局副局长朱治蜀就推动香椿产业科学健康发展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希望图拉香公司要切实发挥我县香椿产业“领头羊”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院县农业科技合作平台,大力开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工作;二是院县双方要尽快落实“香椿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的前期规划和筹建工作,着力转化“香椿矮化密植及低效成龄林改造”等技术成果,为香椿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稳定的种源;三是教科局要引导相关企业与省农科院合作共同组建“香椿重点实验室”“专家大院”和“香椿产业技术研究院”,从而达到延伸产业链、提升技术链的目的。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退耕还林后续发展产业的需要,采取“政府引导、村组实施、农民主体、部门帮扶、项目支持”的模式,每年安排500万元作为香椿产业县级财政配套的发展资金、补助资金,重点支持种苗选育、品改技改、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加强与农林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科研合作,推进香椿育苗、栽培、矮化等环节先进实用技术试验研发,大力转化和推广了“香椿矮化密植及低效林改造”“香椿贮运保鲜与深加工”等科技成果。鼓励、引导各地培育香椿种植大户,扶持发展香椿专业合作社,并先后于二郎乡、石河镇等地成立10余个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香椿交易市场,带动发展香椿种植和产品加工、销售,香椿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业主与农民双赢。目前,全县已建成了以二郎镇为核心,辐射双拱、石河等国道沿线乡镇的万亩优质香椿示范基地和以石河——月华香椿产业示范带为核心,辐射庙坝、清水、杨家等乡镇的10.65万亩成片香椿基地,香椿产业优质化、基地化、规模化雏形基本形成。

(大竹县教科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