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省农科院副院长张雄率队赴甘孜州调研推进农业科技进贫困和民族地区工作

时间:2019-06-11  来源:本站   浏览: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藏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实施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精神,按照“农业科技进贫困和民族地区2019年行动方案计划,进一步深化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与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农业科技合作,528日至31日,省农科院副院长张雄率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永红、科长周评平,以及园艺所、土肥所、生核所、信息所相关专家赴甘孜州康定市、雅江县、道孚县和泸定县调研,巡查院州合作成果,并与当地党委政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干部群众共论院州合作成效、共谋院州合作未来、共商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大计。甘孜州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副局长普呷、甘孜州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开俊等全程陪同调研。

在康定市,张雄与普呷、杨开俊等就省农科院与甘孜州科技合作工作进行了实地交流。529日上午,2019年康定甜樱桃采摘品鉴现场会在大渡河流域时济乡庄上村举行,张雄一行见证了这一盛会。庄上村过去是一个贫困村,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作物,2012年底,在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的全程技术指导下,整村推进优质甜樱桃产业,实现了全村产业转型升级、村民增收致富。当天,张雄还沿着崎岖山路来到康定市杠江沟村、叫吉村,察看省农科院园艺所技术支持的两个整村推进高原高品质苹果产业基地。张雄充分肯定了科技整村推进模式,勉励陪同调研的园艺所副所长常伟研究员、李洪雯研究员、陶炼副研究员等园艺所专家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技术支撑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建议将这一模式在全州适宜地区进行复制和推广,助力全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雅江县,在雅江县农牧和科技局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张雄考察了雅江县松茸现代农业园区,详细询问了园区建设和经营情况以及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交流过程中,张雄鼓励园区负责人要增强发展信心,不断开拓市场;建议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对松茸等野生资源的保护,杜绝破坏性开采,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并要求省农科院专家加强对该园区的技术指导。

在道孚县,张雄考察了甘孜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八美农业试验场。八美农业试验场始建于1937年,在院州农业科技合作中起到了桥头堡作用,近十年来,在院州农业科技合作的推动下,基地试验条件和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张雄副院长充分肯定了试验场的建设成效,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加强夏播反季羊肚菌试验的研究力度,加大对黑青稞种质资源和特色中藏药资源保护的力度,不断提高基地对青稞、中藏药、食用菌等甘孜州特色产业的科技支撑能力。

在泸定县,张雄副院长考察了由省农科院土肥所科技支撑的高原食用菌研发中心。该中心始建于2016年,主要针对高原藏区食用菌产业发展需要,开展食用菌全产业链技术研发,目前已实现了年产优质羊肚菌菌种500万瓶、菌袋1000万袋的生产能力,为甘孜州以羊肚菌产业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听取院土肥所副所长黄忠乾研究员、州农科所所长杨开俊研究的汇报后,张雄副院长高度评价了中心建设的前期工作,建议中心要不断完善功能、加快实验室、培训中心等配套用房的建设,要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升其对高原食用菌产业的科技支撑和辐射带动能力。张雄副院长还深入到兴隆镇牛背山村、加郡乡中油坊村及海螺沟磨西镇青岗坪村,察看省农科专家技术指导建设的中藏药材基地和食用菌基地,听取了省农科院生核所三区科技人员王兰英副研究员关于科技支撑波棱瓜等特色中藏药产业发展,助推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的汇报,并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社负责人深入交流,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指导下意见。

(省农科院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