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旺苍县多举措强化科技创新

时间:2020-07-08  来源:本站   浏览:0

今年以来,旺苍县经科局紧紧抓住科技厅对口帮扶旺苍的有利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举措助推旺苍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信息服务,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一是加强“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旺苍运管中心建设,今年计划新建的15个村级科技驿站已启动建设,7月份建设完毕后旺苍村级科技驿站数量将达到35个。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旺苍县平台专家库和信息员库,数量分别达到342人、1629人。三是着力提高平台信息咨询服务质量,截止6月已上报农业产业技术需求5608条,解决5224条,群众满意率达95%

二、强化项目支撑,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一是争取了一批科技项目立项扶持。以科技项目为抓手,狠抓科技项目的申报实施。今年以来,组织企业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3项。目前已有32个科技计划项目获得立项扶持,总立项金额1489余万元。其中科技扶贫产业发展类资金1330万元、科技扶贫服务体系建设资金79.817万元、科技研发类资金80万元。二是狠抓科技项目实施管理。对在实施期间的项目开展中期检查,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履行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对到期项目开展终期核查并组织项目验收,确保项目任务指标顺利完成。

三、开展高企培育,提升企业发展层次。

一是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市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主动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宣传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填报申报材料。通过指导服务,全县目前有13家国家级中小企业入库,其中旺苍县春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系2020年首次入库。二是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筛选一批基础条件较好、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对象,目前旺苍县共有广元亿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雅化集团旺苍化工有限公司、四川汉邦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四、强化县校合作,夯实科技创新支撑。

积极推进县校合作,2019年旺苍县与四川农业大学签订县校合作协议,破解了人才技术瓶颈制约,确保了高层次高水平智力支撑,并牵线带动了部分项目承担企业与院校和科研院所展合作。积极推进院企联姻,引导县内企业与省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旺苍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建成院士工作站和广元有机茶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旺苍攀成钢焦化有限公司建成广元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雅化集团旺苍化工有限公司建成广元高温乳化炸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元亿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杜仲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

五、统筹城乡科技发展,不断推进科技进步。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大对农业科技进步的扶持力度。突出农业高新技术、传统技术升级两个优先主题,在农产品加工技术及加工产业化、现代农业工程技术、农业产业化及区域特色农业关键技术等四个方面实施重点攻关。同时,加强“引智”力度,按照“项目引才、平台聚才、载体育才、机制留才”的思路,进一步深化项目、人才、平台、载体一体化建设,进一步调动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对科技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为推动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和加快建设“红色旺苍、中国茶乡”城市品牌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旺苍县经科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