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在引领三州地区乡村振兴中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

时间:2021-09-27  来源:本站   浏览:0

——记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川农大草学教工党支部

 

共产党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强不强。近年来,川农大草学教工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契机,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依托“三区人才”、“科技扶贫万里行”和“科技特派团”等扶贫服务项目,在助力四川省三州地区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中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

在培养本土人才中强化引领力

“川农大草学专家们的培训很实用,不仅改变了我们传统的种植养殖观念,还提高了我们科学种植、生态循环种植等方面的技术水平。我对下一季牧草种植、管理以及青贮加工更有信心了。”布拖县科技局工作人员博基日曲如是说。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近年来,川农大草学教工党支部紧扣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采用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座谈会等方式,对三州地区基层农技人员、养殖大户、普通农牧民等集中开展草牧业及牛羊养殖知识培训和实操培训,为三州地区本土人才赋能,引领三州地区盘活用好本土人才。

在凉山州布拖县日子洛布村的饲草种植和人工放牧草地示范基地,支部党员马啸教授、刘伟副教授携民盟盟员彭燕教授一行人为当地的技术人员和农牧民工人开展了燕麦、扁穗雀麦、紫花苜蓿牧草种植和生产技术的实地技术培训工作,现场解答了基地技术人员和农牧民提出的牧草种植、杂草防除、干草和青贮加工及多年生草地放牧管理等问题。

川西北高原鼠兔、高原鼢鼠危害较重,是导致草原退化主要原因之一。支部党员孙飞达副教授作为草地鼠害方面的专家,经常行走于三州牧场一线,为各州县林草局、草原站及相关鼠害防控科技公司、合作社技术骨干,作有关草地鼠害调查监测方面的业务培训。针对当前草原鼠害防控存在资金投入有限、测报体系不健全、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他积极向省林草局及当地林草局、草原站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要加强草原鼠害监测与防控站点的建设,建立全省草原鼠害监测预警与防控体系;加强草原有害生物研发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等举措,以期为三州地区草地生态环境退化、恢复治理与持续利用做出积极努力。

“我们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普通教师共同以三州地区的农牧场、草地示范基地为主战场,近年来赴甘孜州、凉山州、阿坝州累计开展集中培训100余次,在贫困县培养和对接科技示范户100余户,培养和对接本土人才500人次,现场培训指导相关农牧民3000余人次。”支部书记黄琳凯教授介绍到。

在技术指导服务中提升组织力

三州地区哪里需要草学专家,哪里就有支部党员忙碌的身影。在阿坝县河支乡燕麦种植基地,在若尔盖县求吉乡种草养牛示范基地和合作社,在马尔康县松岗镇直波村、哈飘村、洛威村调研牦牛标准化养殖基地、草产品加工试验示范点,在松潘县岷江乡若尔寨村、安宏乡安宏村牛羊专业养殖合作社……支部党员马啸教授、黄琳凯教授、闫艳红教授、聂刚博士、冯光燕博士……深入了解养殖场、牧民饲草料需求,田间现场指导品种选择、科学种植和后期管理,耐心细致解答基层技术人员、农牧民和农场主的疑问……

川西北高原地处长江、黄河源头地区,地理位置独特,生态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长江、黄河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然而,近年来川西北阿坝州和甘孜州等草原沙化退化生态问题较为突出。支部党员刘琳教授、孙飞达副教授、刘伟副教授等同志,长期以来致力于川西北高原生态保护与利用,携手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建立了川西北高寒草甸放牧退化草地分级标准,创新了川西北不同地区、不同退化类型和退化草地综合治理模式。通过对本土特色牧草资源开展系统评价,发掘创制抗寒耐旱、高产优质种质资源,利用本土优异种质资源,累计治理甘孜州、阿坝州10余个牧区县沙化地、鼠荒地、黑土滩36万亩,建设退牧还草休牧和轮牧围栏100多万亩,改良中度退化草地100余万亩,提高核心示范区退化草地植被盖度20%,提升植被高度40%,相关牧区的沙化草地、重度鼠荒地基本得到有效控制。

近年来,支部聚焦三州地区畜牧业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的技术优势,深入凉山州美姑、昭觉、布拖,阿坝州红原、若尔盖,甘孜州石渠县等40余县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把支部的组织力生动地体现在每一次社会服务行动之中。近三年草学教师有7人先后入选“三区”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科技扶贫万里行首席专家,1人入选科技特派团副团长。

在推进成果转化中迸发新活力

“黄琳凯教授选育的国审品种英迪米特燕麦具有产量高、适应性强、草质优等特点,有效提升了养殖场的饲草供应能力,促进牛羊产业发展,为美姑县畜牧业良好的持续发展提供物质基础。”美姑县教科局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人员鲁建峰说。

草食畜牧业是美姑县的传统优势产业,而饲草种植产业是草食畜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2020年,支部党员黄琳凯教授联合美姑牛多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美姑大桥乡建立2000亩英迪米特燕麦种植利用示范基地。在黄教授的指导种植下,推行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以种定养、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目前经常接受三州地区牛羊养殖大户的参观学习。

近年来,支部积极与地方政府、公司合作,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将饲草新品种、高水分饲草青贮加工、免耕补播改良草原等技术引入深度贫困县,支持和鼓励党员推广新品种、运用新技术,在脱贫项目、振兴项目实施中先行先试,引办和创办示范项目,促进农牧业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帮助农牧民增收节支,解决贫困人口就业。

雅江老芒麦是2017年时任支部书记马啸教授利用野生种质资源选择育种而成的高寒牧草新品种,主要用于青藏高原海拔3700m以下地区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及人工草地建设。作为高寒牧区饲草利用,该品种植株高大,根系发达,叶量丰富,再生性能好,耐寒、抗旱等特点,在马教授的指导下,在若尔盖县和红原县等地建立雅江老芒麦示范基地,该成果于2019年成果入选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推介科技精准扶贫先进适用技术汇编》。

“学院培育国审品种28个,已有70%的品种及配套技术被转化推广应用,先后在全国10余省累计推广近1000万亩,有效减少水土流失15-20%,不仅有效缓解草种长期依赖进口局面,还有效助推三州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支部党员、院长张新全教授介绍到。

(四川农业大学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