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科特派”工作三转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21-11-19  来源:本站   浏览:0

近日,自贡市荣县、富顺县、大安区、沿滩区完成新一轮59名农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目前,自贡市共有科技特派员79名(贡井区、大安区2019年签订20名),深度融入自贡市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科技创新,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技术支撑和有力保障。自贡市此次科技特派员组团工作呈现三个转变。

一是结构更优化。新签订的59名农业科技特派员中,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及省畜科院的省级专家22人,占比37%,正高级及以上的专家占比超过60%;同时,团队成员中有长期在区县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的本土人才,农业科技服务人才队伍更加多元、更加专业化、更加符合自贡市当前阶段的发展需求。

二是供给更精准。此次科技特派员组团更加注重聚焦“4+4”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更加注重下沉园区基地一线的组建导向,通过市级搭桥,县区按需对接,全市79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将为自贡市壮大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培养实用技术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管理更精细。目前自贡市四区两县采取“团长+产业服务小组”的团长负责制进行管理,随着区县科技特派员选派办法和考核管理办法的不断出台和完善,逐步形成了科技部门统一管理与服务,技术专家、农技人员、经营主体协同联动的格局,农业科技特派员这一制度实现了从常规管到长效治的转变。

(自贡市科学技术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