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雷波县:发展蜜蜂产业 酿造甜蜜生活

时间:2022-03-18  来源:本站   浏览:0

惊蛰过后,雷波县群山阳气升腾,漫山的油菜花金黄耀眼。

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蜿蜒伸向山头,花香最盛处,就是与雷波县“三区”科技人员、四川农业大学养蜂专家杨明显结缘的本土专家—罗德香养蜂的地方。在他身后是一栋新修的两层小洋楼,屋后的空地摆满了蜂箱,蜜蜂在山林里飞来飞去。

今年62岁的罗德香,是雷波县箐口乡双龙桥村的职业养蜂人,罗德香夫妇就住在蜂场附近,一起守着蜂场。

生在大山,长在大山,当地村民也大多靠着大山讨生活。“我12岁就开始接触养蜂,1980年退伍回家后就开始以养蜂为生,但一直没搞出什么名堂,产量不高,规模不大,赚不到什么钱。罗德香说。

在过去,罗德香一直采用传统的圆桶养殖方式,不仅不好管理,产量也得不到保证。“取这个圆桶蜂蜜一年只取一次,但是取完之后百分之九十的蜜蜂就跑完了,就只能第二年又将就这个桶拿到山上去,能够安得倒就安(诱蜂入巢),安不倒就只能顺其自然。”

2018年,在四川农业大学养蜂专家杨明显、翠屏区对口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罗德香的养蜂技术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从最初的十几个传统圆桶增加到现在的每年一百多箱标准蜂箱,收入也从一年不到两万提升到了20万。

在雷波县,像罗德香一样得到帮助的蜂农不在少数。

57岁的汶水镇蜂农龙正文说:我们做这个蜜蜂产业,没有加入合作社以前,产出来的蜂蜜一斤只能卖三四十,但现在经过四川农业大学养蜂专家杨明显和翠屏区对口帮扶的技术指导和产业培育后,一斤蜂蜜能够卖到一百多,质量也提起来了,产量也上来了,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收益。

龙正文口中的合作社名叫彝谷林蜜蜂农民养殖专合社,是由援彝工作队联合县内蜜蜂养殖大户等一同成立的。合作社成立后,援彝工作队以及雷波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四川农业大学和省蜂业总站整合发展雷波土蜂产业,用专业方式改善传统养蜂,建立了雷波原种蜂蜜品牌,以抱团作战的合作社模式让雷波蜂农像珍珠一样串成串,破解蜜蜂产业分散的难题。

去年,雷波全县蜜蜂存栏1.7万群,年产蜂蜜320吨,产值达2600万元,蜜蜂养殖户超过1100户。

援彝工作队队员陈昭林说:“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一个实训基地,让老百姓都来学习,让我们的蜂业更高、更快的发展,让更多的老百姓富裕起来。”

(雷波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