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科技特派团赴高坪区千亩萝卜基地开展产业技术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开新篇

时间:2022-03-28  来源:本站   浏览:0

南充市高坪区青居镇地处嘉陵江畔,有“嘉陵江第一曲流”之称。该镇独特的沙壤土及气候条件,使其成为萝卜种植的绝佳之地。高坪区购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该镇萝卜种植的佼佼者,种植面积保持在1500亩以上。为了更好地促进萝卜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高坪区教科局协调科技特派团团长、“三区”科技人员、南充市农科院专家蒲全明采用多对一方式对当地萝卜产业发展进行科技服务。

近日,蒲全明与蔬菜专家林邦民、雍磊等赴高坪区购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萝卜新品种示范调研,对越冬萝卜采收关键技术、春萝卜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关键、萝卜加工及有关知识产权申报进行现场培训与讲解。

2021年,蒲全明为合作社引进萝卜新品种5个,进行品种筛选试验。本次调研活动就是收集新品种在合作社栽培方式下的综合表现数据,筛选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大白萝卜品种。合作社基地负责人刘小兵提到,这几个新品种的表现均明显优于之前使用品种,而且肉质根品相更好、抗冻能力更强、耐抽薹,亩产量也在12000斤以上。

在本次科技服务中,蒲全明再次田间培训了化肥减量不减产的关键技术点,将春季萝卜常见病虫害特性及易发病时间段给基地技术人员一一讲解,与此同时,还就萝卜采收后运输、贮藏等技术和负责人刘小兵进行了深入探讨,力争将高品质萝卜送到消费者餐桌上。

在技术服务及培训后,蒲全明与购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院企科技合作协议》,共同推广萝卜新优品种、生产新技术,促进萝卜产业提档升级,把小萝卜办成大产业,并举一反三,因地制宜发展高坪区当地特色产业,多举措增加农民和企业收入,多产业融合提质增效,产业兴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南充市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