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突出“五个结合” 创新推进科技特派团工作

时间:2022-04-13  来源:本站   浏览:0


——科技厅召开全省科技系统推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科技特派团工作暨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工作部署会


42日,全省科技系统推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暨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工作部署会以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科技厅。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领导人才考试与测评中心(高端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厅科教处负责同志、在蓉科技特派团团长选派单位分管负责人、在蓉国家科技特派团团长和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阿坝、甘孜、凉山、泸州、绵阳、广元、乐山、南充、宜宾、广安、达州、巴中等市(州)科技局负责同志,重点帮扶县和脱贫县分管副县长及科技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科技特派团团长在分会场参会。主会场和分会场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广元市科技局介绍了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下一步考虑,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代表科技特派团团长派出单位介绍了支持科技特派团工作有关考虑,国家科技特派团团长、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代表也做了表态发言。

景世刚副厅长受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同志的委托和指派,就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部署,推动全省科技系统科技特派团暨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涉及重点工作任务的工作谋划、工作要求进行了具体安排。他指出,近年来我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开展在线科技服务、加大激励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深入推进、成效明显。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在任务安排、服务保障、跟踪问效、激励问效、总结提炼等方面还存在差距,需要务实突破、创新解决。

他强调,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省科技系统要在贯彻落实中组部、科技部决策部署及于立军部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暨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走深走实走细上面,狠下功夫,抓出成效。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选派科技特派团工作的重要意义。全省科技系统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将选派科技特派团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支撑和科技系统融入主流、争创一流的重要内容来准确理解、科学把握,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责任感。二是突出五个结合,创新推进全省科技特派团工作和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全省科技系统要着力推行五个结合,即:行政支持与专家领衔相结合、线上咨询与线下指导相结合、组团帮扶与驻点服务相结合、突出重点与面上推进相结合、公益服务和创新创业相结合,并在实践中不断拓展、深化和创新,充分发挥全省科技战线和科技人员战斗堡垒作用,力争做到力量更强、亮点更多、效果更好、影响更大。三是强化组织实施,推进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实落地。全省科技系统要积极主动融入工作大局,在同级组织部门的牵头带领和组织部署下开展工作,要从强化工作体系、强化支撑保障、强化跟踪问效等三个方面,既要充分调动科技特派团的积极性、主动性,又要做好服务保障和组织协调相关工作。要发挥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实现让帮扶县的产业得到发展兴旺,让企业、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培育和健康成长,让农民得到真正实惠的好效果。

(来源:科技厅农村处)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