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达州市: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在线平台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20  来源:本站   浏览:0

今年以来,“四川科技兴村在线”达州市平台以建设一流平台为目标,主动作为,出实招、见实效,以实际行动持续推动平台工作稳步提升。

创新机制强管理。为高质量完成平台各项工作任务,达州市平台运管中心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不断强化平台管理。一是创新建立季度通报制,根据“四川科技兴村在线”达州市指挥中心系统的数据统计、分析,对各县平台运行情况进行适时通报,补齐工作短板。二是创新建立考核机制,将技术咨询、实用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完结率、平台驿站建设、宣传简报等指标纳入对各县级运管中心考核,同时对在线技术咨询任务实行分段考核,防止平台信息年底“突击冲量”。三是创新建立联络员工作责任制,选定单位主要骨干力量,一人联系一县平台,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平台日常工作的开展。四是创新信息标准格式,设计信息报送标准模板,将信息报送标准化、统一化,提升在线咨询质量。

强化宣传提形象。为全面展示“四川科技兴村在线”达州市平台工作成效,达州市平台运管中心积极争先创优,多渠道开展平台宣传工作,提升平台形象。一是成功建成并正式运营“四川科技兴村在线”达州市指挥中心系统,该系统以直观的图形符号,实时全面、准确高效的展示“四川科技兴村在线”的整体运行情况,具有数据集成化、监管精准化、服务高效化等特点,平台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稳步提升。二是加大平台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专家在线信息员告示牌、发放宣传物资等手段,强化向省平台的宣传报道,今年全市已有15篇工作报道被《四川科技兴村工作简报》采纳刊发,不断扩大达州市平台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精准服务促和谐。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生产技术水平,提高生产效益,根据生产需要,达州市运管中心精准服务,积极主动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服务,助农增产增收,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一是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和大豆扩种工作的安排部署,编印大豆种植技术资料、组织相关技术专家、联合各县平台,开展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为主的实用技术培训22场次,培训大豆种植户近10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种植技术资料3000余份,进一步提升大豆种植户技术水平,坚定种植信心。二是根据种养大户的技术需求,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宣汉县、开江县、万源市等地乡镇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帮助解决水产养殖技术问题,挽回经济损失十万余元。

严格督查保质量。为确保信息真实有效,达州市运管中心严格落实信息回访相关规定,严格遵守相关廉洁纪律,积极开展信息复核和现场抽访,严把信息审核关。一是加大信息在线抽查复核力度,安排固定人员对信息进行全天监控、抽查,对“可疑信息”及时通知县平台重点复核,对“问题信息”一律驳回。二是加大对完结信息的回访力度,每月组织平台相关人员不定期对上月平台信息开展电话抽查、现场回访,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确保技术咨询的真实性,对“虚假信息”坚决“零容忍”。

通过系列举措,达州市平台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平台现有信息员10897名,专家1886名,上报在线技术咨询15800余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12%,比上年同期增长85.7%;新增技术供给34条、产业支撑16、供销链接20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30余场次,培训群众2000余人次,有力地助推地方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基础。

(达州市科技信息研究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