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工作

新型研发机构助推产业发展成效初显

时间:2016-07-14  来源:本站   浏览:0

“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泡菜院)是我省首批启动的10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之一。自成立以来,泡菜院以搭建“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式服务平台为宗旨,以提升泡菜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积极整合行业科技资源,充分发挥产学研单位优势,在开展泡菜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大力推进先进泡菜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建成多元共建、体系开放的新型研发机构。从行业需求出发,整合行业科技资源,促进信息、仪器设备、中试设备等资源共享,减少了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泡菜院采用企业出资命题、“专家+泡菜院团队”解题的模式,既解决了企业面临的人才资源匮乏、研发后劲不足等问题,又解决了专家团队面临的时间(无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具体操作)、资源(中试转化资源、信息资源)、基础设施设备不足等问题,逐步建成了需求引导、多元共建、统分结合、体系开放的新型格局。目前,泡菜院已整合了四川省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等10余家国内泡菜生产加工关键技术方面的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

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坚持决策、执行和监督权分离的原则,采用理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下的院长负责制。在决策层面,理事会作为泡菜院的最高决策机构及经费来源主体,决定泡菜院成员单位的构成、经营计划、研发方向以及经费预算等重大事宜;在执行层面,主要由首席专家或首席专家指导秘书处开展泡菜院的具体运行工作;在监督层面上,由企业和科研院校共同组成监事会,负责泡菜院的日常监管运行工作,形成了流动、开放、竞争、协作的管理运行机制。

大力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初步建立了新产品研究室、理化研究室、微生物研究室、专用仪器室等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在产品开发、副产物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企业解决了多项生产技术难题。泡菜院围绕产业需求,共整理收集泡菜乳酸菌等菌种资源累计700余株;收集并解析泡菜产品配方29个,建立40多种研究泡菜的方法,开发泡菜新产品20个,其中企业转化5个,起草企业标准5项;参与成果鉴定3项,申报科技成果2项;申请专利33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授权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

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泡菜产业创新发展。遵循研发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的原则,多项研究成果直接运用到生产实际中。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双高”直投式功能菌制备技术成功转化实施建成了1000kg/a的直投式乳酸菌剂制备线1条,获国家QS认证,产品已在网上销售。“1500t/a连续自动直投菌发酵泡菜技术及设备”创新了传统发酵工艺,实现了从化盐、直投菌添加、进料、发酵、循环、出料等关键环节的自动连续式生产,减少了污染。

开展公共技术服务,带动泡菜行业创新发展。不断扩大服务企业的数量和服务范围,通过多元化服务带动了20余家泡菜企业创新发展。一是搭建泡菜加工新产品研发公共平台,为泡菜企业提供新产品研发和咨询服务;二是联合1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了泡菜专利联盟,保护我省泡菜产业专利,促进我省泡菜产业专利池的形成,增强我省泡菜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利用开放式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开发中心共同建立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为泡菜企业提供从样品检测、中试设计到工程方案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四是通过泡菜联盟网站宣传、编辑内刊和产业期刊等方式,为泡菜企业提供各类市场信息和行业分析报告等。

积极开展人才培养交流,组建高水平科研队伍。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组织、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气相色谱、液相色谱、PCR-DGGE、气质联用仪等进行了培训,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次。同时,派送专业技术人员赴北京、上海等地的知名科研院所和企业学习分子鉴定、微生物多样性分析的先进手段。截至目前,泡菜院以泡菜产业链和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为基础,已组建一支跨领域、跨学科、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团队人员共计33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达50%以上。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