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工作

《四川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正式出台

时间:2016-07-27  来源:本站   浏览:0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日前,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四川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标准着园区正式进入三年建设期。

定位战略。将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成为“山区特色健康产业的创新高地、精准扶贫科技扶贫的引领龙头、文旅农科产业融合的农业公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孵化平台、开放合作内聚外融的智慧园区”。

空间布局。以“有机菌菜、道地巴药、生态养殖、高山茶果”为四大主导产业,确立了“一芯三园聚核、四业八品示范、秦巴片区辐射”的总体布局,促进“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的三区联动。一是核心区。包括“一芯三园”,“一芯”是巴中经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拟建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部服务的“智慧芯片”;“三园”是指通江健康精品加工展示园、平昌生态种养科普体验园、恩阳科技扶贫产业融合园。二是示范区。包括通江银耳、恩阳芦笋、金银花、虎杖、南江黄羊、青峪猪、高山茶、核桃8类精特品种集聚区,主要对核心区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成果进行集成示范和推广。三是辐射区。主要对核心区、示范区的科技成果加速转化、集成应用、规模推广,辐射带动巴中乃至秦巴山片区特色健康产业的发展。

任务目标。通过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智慧园区平台、产业功能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四大工程,实现园区关联产业总产值60亿元,带动上万户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1.2万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农户面达60%以上,绿色有机农产品比重达到75%以上,培育特色产品知名品牌20个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10个百分点,促进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均衡发展。

《规划》的实施,将极大地激发山区农业、农村经济以及农村生活发展的活力,有利于持续增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对科技扶贫的支撑能力,山区生态资源的附加值将会得到的全面提升。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