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动态

欧美农业信息化建设快步发展

时间:2016-05-27  来源:本站   浏览:0

随着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农业领域,农业信息化已经融入农业产业,成为最活跃的生产要素之一,对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促进信息化和现代化融合,已经成为各国发展农业的重要趋势。

美国是世界上农业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信息化建设支撑着农业发展。在农业数据资源采集及存储方面采取以政府为主体,构建规模和影响力较大的涉农信息数据中心,全面采集、整理、保存了与美国及国际有关的大量农业数据资源。在农业信息化建设上,采取政府投入与资本市场运营相结合的投资模式,从农业信息技术应用、农业信息网络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此外,美国现代农业智能装备技术日趋成熟,农业决策支持系统得到广泛应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英国推动农业信息化发展通过大数据整合“精准农业”,其总体架构集中体现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特点。英国政府于2013年专门启动了“农业技术战略”,该战略高度重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参与该战略制定的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科林·亚当姆斯认为,农业可能是最后一个面临信息化和数字化的产业,大数据将是未来提升农业作物产量、畜牧业产量的关键,也是提升农业部门对市场理解的关键。未来的核心问题是将大量的数据融合起来进行适当、科学的分析,以此来推动农业的发展。

法国目前的农业信息化体系呈现出“三位一体”的特点。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看,法国农业信息正着力打造一个“大农业”数据体系。政府、农业合作组织以及私人企业三方共同承担了农业信息建设的服务职能,这三方的分工各有侧重,农民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自行选择其中一方的信息技术支援。

目前,德国正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数字农业”。德国在开发农业技术上投入大量资金,并由大型企业牵头研发“数字农业”技术。现代德国农民的工作离不开电脑和网络的支持,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也让农民的工作更加高效便捷。但德国农业数字化建设还面临着农村地区宽带覆盖率不够高,以及数据安全问题。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