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

开江县三大措施激发林业产业脱贫新活力

时间:2017-07-10  来源:本站   浏览:0

 

开江县为最大限度地激发贫困村的脱贫潜能与活力,采取“林业产业+村集体经济组+贫困户”和“林业产业+专合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充分整合科技、项目、资金、政策,带领贫困户走上林业产业脱贫之路。

一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大林业技术推广和培训力度,提高贫困群众林业技术水平。通过科技三下乡和举办培训班宣传推广核桃、山桐子、油橄榄、银杏等病虫害防控、水肥管理等生产技术,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县累计发放技术手册20000余套、举办培训班20次、培训林农近2000人次。同时,由四川省林科院、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开江县林业局与开江县回龙镇乐园村银杏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共同建设500亩叶用银杏矮化密植标准化科技示范基地,吸纳了农户65户、110人参与。

二是强化项目驱动。突出林业在脱贫攻坚示范区的驱动作用,将脱贫攻坚示范区纳入2017年现代林业项目中,共计1050亩,省级补贴29万元。同时纳入2018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共计950亩,国家财政补贴142.5万元。通过项目驱动,调动了贫困村脱贫发展的积极性,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形成了项目基地建设和贫困村增收的良好局面。

三是落实政策扶持。为带动更多的贫困村增收,在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林业财政补贴扶持林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发展的同时,出台了《开江县关于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的意见》、《2016年农建综合示范区银杏密植采叶园实施方案》,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和中小规模林农。同时,鼓励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林下经济项目,以此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开江县林业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