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农村中心顺利完成“小麦条锈病持久抗性基因Yr41的发掘及利用”成果评价

时间:2020-04-08  来源:本站   浏览:0

48日,由康振生、程顺和2位院士领衔的专家组,通过现场会议结合远程视频的方式,对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小麦条锈病持久抗性基因Yr41的发掘及利用成果进行了评价。该成果从自主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川农19中发掘出抗条锈病新基因并阐明了其遗传基础,通过分子标记和单体分析方法,将该基因定位于2BS3-0.84-1.00遗传距离为0.25cM的区段内,被国际小麦新基因命名委员会命名为Yr41,这是中国学者发现并被国际上认可的第一个新的抗条锈病基因;提出了多样性遗传背景转育法,利用该方法培育出携带Yr41的抗条锈病系列品种9个;建立了政府推动、企业带动、专家指导、农户参与四位一体的成果推广邛崃模式,育成品种在长江上游麦区广泛推广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并在黄淮、长江中下游作为亲本资源广泛利用,为我国小麦条锈病的持续控制和小麦产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经专家组集体讨论,认为该成果系统性、创新性强,社会经济效益巨大,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开展Yr41的基因克隆研究工作。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