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农村中心顺利完成“鸭病毒性肝炎诊断与防控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成果评价

时间:2020-05-18  来源:本站   浏览:0

518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7位专家,对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华西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和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鸭病毒性肝炎诊断与防控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成果进行了评价。

该成果围绕鸭病毒性肝炎综合防控的需求,系统开展了流行病学、病原学、感染与致病机制、新型快速诊断技术和治疗性抗体精制技术等方面研究,创新了鸭病毒性肝炎新型分子检测技术,突破了PCR诊断的技术瓶颈,成功研制了现场检测基因A型和C型鸭甲肝病毒诊断技术; 鉴定出DHAV-ADHAV-C共有的中和抗原,并研制出能保护雏鸭抵抗DHAV-ADHAV-C致死性攻击的广谱中和单抗;集成创新了以鸭病毒性肝炎分子诊断技术和抗原抗体检测技术、疫苗免疫和精制高免卵黄抗体防治为一体的鸭病毒性肝炎综合防控策略,达到高效预防、诊断、治疗、控制的良好效果,形成了诊断及防治标准体系。成果在四川等国内养鸭主产区广泛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经专家组集体讨论认为: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鸭病毒性肝炎的现场PCR诊断技术和新型广谱中和抗体的研究具国际领先水平。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