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农村中心顺利完成“土壤盐分对烤烟生长发育的影响及其调控措施研究与应用”成果评价

时间:2020-09-18  来源:本站   浏览:0

2020915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专家对河南农业大学、四川省烟草公司凉山州公司和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共同完成的“土壤盐分对烤烟生长发育的影响及其调控措施研究与应用”成果进行了评价。

该成果系统评价了四川省凉山州主产区植烟土壤盐分含量状况,明确了土壤盐分分布特征。调查分析发现SO42-HCO3-占比较高,是影响烤烟生长发育和烟叶品质的主要盐分离子;室内研究发现复合盐碱(NaClNa2SO4NaHCO3)对烟草生长发育的影响大于复合盐(NaClNa2SO4)的影响,且烤烟生长对Na2SO4的耐受性高于NaCl。建立了复合盐和复合盐碱处理下烟草品种发芽特性及耐盐性的综合评价体系。将34个烟草品种划分为高耐盐品种、较耐盐品种、较敏感品种和高敏感品种四个等级,其中主栽品种云烟87K326较耐盐,红花大金元高敏感。构建了烟田土壤盐分调控技术体系。通过添加生物炭和黄腐酸钾可有效缓解盐胁迫对烟草生长的不利影响;增施腐熟秸秆和芝麻饼肥脱盐效果显著;绿肥翻压、施用生物有机肥和光叶紫花苕子作为前作有利于降低植烟土壤盐分含量、促进烤烟生长。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专利4项;发表论文10篇;成果推广应用累计110.18万亩,上等烟比例提高0.43%~2.16%,亩均收益提高85.20~240.00元,新增产值10260.18万元,新增税利6156.12万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经专家集体讨论认为:该成果研究内容系统,针对性强,创新性突出,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