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我省农业科技成果效益评价有了统一“标尺”

时间:2021-11-16  来源:本站   浏览:0

2021年118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由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省农村中心)牵头起草的《农业科技成果效益计算方法及规程》地方标准,并将于202211日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农业科技成果效益计算的地方标准。

科技成果效益评价是科技政策制定、科研绩效评估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十三五”以来,我省农业科技创新成效显著,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新模式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通过建立一套适用于各类农业科技成果效益计算的通用方法体系,为农业科技成果评价、奖励提供统一的“标尺”,也为政府和成果完成单位完善成果管理、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提供决策依据,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农业科技成果效益计算方法及规程》针对农业科技成果的多重属性,结合当前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新形势,遵循绿色、协调新发展理念,构建了覆盖种(养)殖、加工、农旅观光全产业链,涵盖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3个维度的效益计算指标体系;首次将间接效益、社会保障、景观人文、碳汇价值等指标纳入农业科技成果效益范畴,并实现量化计算;建立了从数据准备到结果形成的9个环节的标准化操作规程,保证计算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省农村中心将以标准的贯彻实施为契机,积极推动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四川加快构建“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贡献力量。

 

 

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供稿  

                                                                                                                                20211116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