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眉山泡菜产业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16-07-18  来源:本站   浏览:0

 

近日,由四川省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申报的“基于泡菜优势微生物及其生物反应器连续自控技术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创新性强,社会效益显著,总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一是针对传统四川泡菜的工艺特点,系统地研究了传统四川泡菜发酵过程中相关理化参数、微生物菌群的变化规律,利用传统微生物学方法并结合现代分子生物技术,率先提出了戊糖乳杆菌主导泡菜发酵;创新性地在同一发酵系统中模拟了我国传统发酵泡菜新盐水发酵泡菜和老盐水发酵泡菜工艺。同时,提出了老盐水发酵泡菜存在稳态发酵阶段—该现象的发现是人工控制连续发酵高品质泡菜的理论基础。

二是基于稳态发酵系统,定向筛选了多株以乳酸杆菌为主的有益微生物,并制备出高活性、高稳定性的直投式发酵菌剂。该菌剂制备技术突破了多菌株组合、连续式发酵的技术瓶颈,可快速消减腐败菌、发酵优质泡菜。

三是基于一系列的基础研究,本项目还应用研发、集成的正负压进出料、发酵工艺专家系统、温度梯度控制、动态多线流程和嵌入式控制技术,创新地设计并制造出我国首套机电一体化控制的泡菜生物反应器。该装置实现了溶盐、进料、发酵、出料等关键环节的智能化生产,极大的提高了效能,保证了产品质量,是泡菜发酵技术和设备的重大突破。

该项目在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推广和应用,其效果显著,使泡菜发酵周期缩短80%左右,用盐量减少40-75%。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避免了传统生产工艺高盐废水多、处理成本高的问题。该条生产线,生产能力约为6000吨/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8亿元,带动效益3亿元,减少人力20%-30%,提高生产效率40%以上,降低生产成本20%以上。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