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提升养殖技能 助推精准扶贫

时间:2016-10-26  来源:本站   浏览:0

 

为破解制约贫困村发展畜牧产业技术难题,屏山县在精准上下功夫,坚持以畜牧科技为支撑,以养殖户技术需求为导向,以有效提升科学饲养管理水平、促进农户增收为目的。从五方面入手,提升农户畜牧养殖技能,助推精准扶贫。

一是组建脱贫攻坚专家服务团队。在全县畜牧水产行业中选拔19名高中级畜牧水产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生猪、肉牛、肉羊、肉兔、土鸡(家禽)5个畜种专家服务团队,分赴各乡镇、贫困村组开展技术培训和定点技术服务。

二是建立了十个养殖培训基地,覆盖全县十五个乡镇。以“科技为民、科技帮扶、科技致富”为主题,组织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到基地参观学习,实地观摩学习养殖技能。同时,也为县内各类畜种养殖户提供了学习交流实际操作的平台。

三是改变过去重理论轻实践以会代训的方式,分畜种组织农户现场培训。从选种、繁育到育肥、出栏,以及养殖过程中常见疾病预防、治疗技术、科学饲养等方面进行面对面的技能培训,确保农户懂理论,会操作,实现“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目标。

四是印发各畜种养殖手册3800份。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农村畜禽和水产养殖的普及技术知识,为养殖户提供参考之用。

五是开展驻场培训。由养殖示范场无偿提供食宿,养殖户到养殖示范场实习1至7天,“跟班”学习养殖技术,获取养殖经验,提升养殖信心和技能。

2016年1-8月,组织各类培训89次,参训人员2557人,贫困户358人,驻场培训3期15人。能繁母牛项目体系带动全县500户农户养殖,引进肉牛1500头。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