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平台架金桥 村民得实惠

时间:2019-03-11  来源:本站   浏览:0

——宣汉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专家开展脆李管理技术培训

 

“张书记您好,我们村农户种植的300多亩脆李有三年了,但长势不太好,村民们也不知道怎么管理,你们可不可以帮忙联系一个专家来给我们培训一下呢?近日,宣汉县“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收到隘口乡木龙村第一书记、信息员电话报送的技术需求,县运管中心接到电话后,迅速联系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专家、县科技特派团茶果专业高级农艺师伍福国同志,邀请他亲自前往木龙村开展脆李管理技术培训,解决这一技术问题。

33日上午,县教科局业务股室负责人和伍福国老师一道驱车前往隘口乡木龙村,为当地种植户进行脆李管理技术培训。在木龙村李洪轩的脆李种植基地,伍老师拿起修剪工具,从树的整形、拉枝,结果枝的培养到病虫害的防治,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这是朝天枝,通通剪掉;交叉枝、重叠枝,都不要;营养枝要断尖,三抽一或五抽二;花苞苞留下它,来年脆李大;敞亮点,有光照,卖相才会好……”

“下面来看看这一棵树,你们说说该怎么修剪,你来试一下……”“锯的时候不要留桩,要贴着主枝修剪。”除了亲自示范,伍老师还让参加培训的种植户亲自实践,并手把手地指导,及时纠正操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大家真正掌握修剪技术。

随后,在村委会办公室举行了技术培训。伍老师针对木龙村海拔高、管理粗放等实际情况,提出了“理好沟、清好杂、调好酸、除好草、施好肥、整好形、剪好枝、打好封园药、刷好白、打好开园药”的“十个好”管理措施,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我们要把果树当人养,要保证它充足的营养”、“要向果树要质量,确保结出来的都是好果子。比如管理得好的树,89个果子就有一斤,管得不好的只有拇指大小,20几个才有一斤,你愿意买哪种呢?大脆李采摘容易,口感好,卖相好,回头客也多。而小脆李采摘起来,不仅耽误时间,卖不起价,还浪费人力,很不划算。伍老师通俗易懂、生动详实的讲解,给广大种植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县教科局业务负责人向大家发放了《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手册》宣传资料30余份,详细讲解了“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技术信息报送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希望大家在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多与专家交流,及时反馈,达到更好地解决问题的目的。县农业局茶果站向木龙村赠送了12套果树专用修枝锯、修枝剪。

“我觉得这个技术培训很有用,特别是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这块都讲得很详细。我种的300多株李子树就是不知道如何修剪,把不该剪的树枝都剪了,该剪的又没剪到。要不是今天的培训,我还不知道自己剪错了。种植户李洪轩动情地说。这个平台很好,跟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随时请教的渠道,我们以后有问题找专家就方便了……”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感谢县教科局领导和县农业局专家的指导,让大家既学到了不少脆李管理技术,又掌握了实际操作技能知识,收获很大。

(宣汉县教育科技知识产权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