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叙永县平台邀请省级专家现场服务

时间:2019-05-10  来源:本站   浏览:0

422日,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叙永县平台接到马岭镇凤凰村信息员推送的福寿螺危害水稻秧苗的信息,赓即分诊给县平台专家给予解答。按照县级专家的方法,县经济商务科学技术局派人购买了杀螺胺乙醇胺盐药杀福寿螺,但用药后大部分福寿螺未被杀死。县平台又将此信息推送到市平台,市平台根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觉得事态严重,即推送到省平台。

427日,省平台在接到叙永县平台报送的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四川农业大学水稻专家朱军副研究员、植保专家王学贵副教授,由两位专家前往叙永县开展现场技术服务。专家组到达现场后,首先察看了福寿螺破坏秧苗比较严重的100多亩水稻,然后划分出八个区块分别用不同农药和方法消灭福寿螺,以优选出最佳方案。

据了解,“福寿螺”属外来入侵生物,个体大、食性广、适应性强、繁殖速度快,对水稻秧苗危害特别严重。近三年来,叙永县境内出现不同程度“福寿螺”破坏水稻秧苗现象。尤其是马岭镇凤凰村400多户1000多亩受灾特别严重。由于该村是叙永县马岭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绿色糯稻种植基地,对农药的使用有更高的要求,以保证所产糯稻“农残”不超标。鉴于此,专家组在既要消除福寿螺对水稻的破坏,又要保证生产出绿色生态产品的前提下,经商议采用低毒、低残留农药药杀、生物诱杀等方法消除福寿螺对水稻的破坏,预计将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60万元。

(叙永县经济商务科学技术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