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省农科院植保所专家赴乌蒙山区古蔺县开展科技扶贫技术培训

时间:2019-05-31  来源:本站   浏览:0

522日至23日,省农科院植保所党委书记刘旭研究员率党委副书记胡容平副研究员以及省农科院土肥所陈庆瑞副研究员等8人赴乌蒙山区古蔺县马蹄镇开展甜橙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化肥农药双减项目、四川省水果创新团队和科技厅“三区”人才建设项目,由省农科院植保所主办,古蔺县马蹄镇人民政府和泸州市植保植检站承办,四川泸深农资有限公司、成都比昂科技有限公司协办,马蹄镇镇长汤渊仲、泸州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张志东、甜橙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人,以及甜橙种植贫困户等1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刘旭等专家一行在马蹄镇汤渊仲的陪同下,前往甜橙种植示范园查看田间实际情况后,向贫困户讲解了甜橙近期主要病虫害的发生与流行规律,特别是柑橘全爪螨、柑橘大实蝇、柑橘炭疽病等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陈庆瑞则从化肥减施增效技术方面进行了田间指导,特别是近期部分甜橙缺少钾肥现象作了重点讲解和技术指导。在室内培训期间,刘旭就四川省柑橘主要病虫害发生为害及绿色防控措施作了总体介绍,重点分析了马蹄镇甜橙种植过程中存在的植保问题,并就对应的防控技术作了详细指导。另外,杨东升、陈松等团队成员分别作了《甜橙主要病虫害发生现状与绿色防控对策》《甜橙柑橘大实蝇发生为害情况及防治措施》《农药的科学使用》等专题培训,为贫困户讲解甜橙主要病虫害发生原因及科学防治对策,并普及农药安全知识,培训会上还发放了诱蝇球、实蝇板、粘虫板等柑橘实蝇理化诱控物资。最后,刘旭还与张志东和汤渊仲等分管领导就甜橙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园下一步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详细沟通和部署,双方就合作事宜达成一致,并安排配发价值2万余元的甜橙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物资,用于示范园区建设。

本次培训会得到了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配合,受到了当地农户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取得了显著效果。

(省农科院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