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韩文胜深入昭觉县调研指导科技扶贫工作

时间:2019-12-02  来源:本站   浏览:0

1127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韩文胜先后赴昭觉县解放乡、酒拉地坡乡及“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昭觉县运管中心,调研指导昭觉县科技扶贫工作。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蔡红、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永亮、州科技局局长沙科、昭觉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范洪春和王凉萍副县长等陪同调研。

韩文胜一行首先来到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就解放乡火普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脱贫攻坚中,火普村党支部按照凉山州“七个一批”行动计划,针对贫困户79243人的不同致贫原因,制订了6个方面的帮扶措施,并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在建好班子队伍、创新管理模式、借助科学技术的强力支撑,在助农增产增收上狠下功夫。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9800余元,贫困户的人均收入达到了6933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64400元,高质量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火普村进一步依靠现代科技农业产业,大力发展羊肚菌、大棚蔬菜、西门达尔肉牛养殖等优势产业,全村人均收入达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以上。

在昭觉县洒拉地坡乡九如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草莓基地,该基地负责人向领导们就产业优势和帮扶带动农户增收的成效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该企业种植的草莓平均年产量达7000—8000/亩,在规范科学的管理基础上,每百亩草莓田可带动35个家庭就业(按2.5/家),每个家庭平均年收入可达4.5万元。

随后,韩文胜一行又来到洒拉地坡乡佛山对口凉山东西部协作玫瑰花种植加工扶贫车间,对昭觉县农投公司及昭觉县昌泰香料有限责任公司等进行了详细的调研。

离开洒拉地坡乡后,韩文胜一行调研了位于昭觉县四开乡好谷村的涪昭现代农业示范园。该园区按照“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考核评分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现已初步形成“三基地、两中心”(示范基地、培训基地、创业基地,综合服务中心、展览展示中心)。该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高山蔬菜、水果2500万斤,年产值528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5000亩种植基地发展,形成攀西地区一流的集生产示范、休闲观光、产业融合、培训教育为一体的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通过基地提供的1300余个就业岗位,可解决当地人员务工86000人次/年,带动人均增收25000余元//年,同时,还能带动周边3000户以上的农户。

最后,韩文胜一行来到“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昭觉县平台运管中心,听取了昭觉县在开展科技服务、助农解困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截至101日,昭觉县运管中心在5名管理员、150名本土专家、739名信息员队伍的保障下,共收到问题咨询1892条次,完成1884条次专家解答,提前完成了省州下达的2019年度工作任务,为基层广大群众提供了强力的科技支撑和帮助。

调研中韩文胜副司长充分肯定了科技工作者在昭觉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希望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继续为下一步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昭觉县教体科技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