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地方扶贫动态

时间:2019-12-31  来源:本站   浏览:0

白玉县:科技助力白玉黑山羊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为发展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切实保护白玉黑山羊这一富有地方特有物种,发挥其最大的经济价值,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奔康,白玉县以“政府+高校+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户运作模式,推进白玉黑山羊产业化发展。依托西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汪水平副教授团队,建成四川省白玉县白玉黑山羊原种场,同时带动农牧户可通过土地流转、养殖分红、种草养畜、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

 

高县召开科技特派团工作会议

近日,高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组织召开科技特派团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高县科技特派团工作。会上,科技特派团团长汪涛要求:科技特派员要充分发挥各自在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的专业特长,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切实担负起科技扶贫科技特派员的工作职责,着力加快农村实用技术推广与应用,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珙县扎实推进科技扶贫工作

近日,珙县经信商务科技局召开了2019年科技特派团工作培训会,全县60个科技特派员及相关人员共计83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首先对“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的具体操作规程再次进行了系统培训。随后,对珙县2019年特派员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

 

北川县抢抓关键时节  开展冬季果树管理培训

当前,正是果树冬季整形修剪、管理的关键时期。北川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专家的作用,邀请绵阳农科院专家、本土专家,深入贫困村、果树种植产业基地开展以果树冬季修剪管理为主的实用技术培训会。本次培训注重开展“田间大课堂”的操作培训方式,突出手把手、面对面的操作指导,传授农技知识,为老百姓解疑答惑,深受老百姓喜爱。今冬以来共举办技术培训10期,培训350人次。

 

丹巴县:依托科技扶贫项目  助推产业技术升级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根据果树的需水需肥特点,在压力作用下将肥料溶液注入灌溉输水管道而实现,使肥料和水分准确均匀地滴入果树根区,适时、适量地供给果树。该技术具有显著的节水、节肥、省工的效果。目前丹巴县依托《丹巴县低效苹果园改造技术集成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已在梭坡乡完成水肥一体化工程的安装。通过项目的示范带动,将有效促进丹巴果树栽培技术优化升级。

 

红原县:实施科技扶贫项目  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红原县科技农牧局组织四川省龙日种蓄场专家一行,前往色地镇让里村开展牦牛弱畜复壮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工作。通过对比补饲与未补饲的冷季体重变化,研究能够在冷季有效减少牦牛体重损失的冷季补饲的方法及饲料配方。县科农局一行对让里村5户贫困户发放了牧草、高能舔砖、牛饲料等生产资料。

 

理塘县: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扶贫项目管理指导

为更好地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发挥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群里增收致富,近日理塘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组织有关人员到康藏阳光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对其承担实施的《理塘县高原蔬菜产业技术集成与示范(示范基地)》项目,进行了项目管理指导。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巴中市平台在全市推广“3333”工作机制

近日,“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巴中市平台运管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市分诊员业务工作培训会上。平昌县创新的平台“3333”工作机制在全市推广(即分诊后30分钟电话提醒专家,专家回答完毕后3小时督促信息员,信息员完成评价后3天内完成电话回访,县平台管理人员30天内完成现场抽查回访)。平昌县平台运管中心负责人就“3333”工作机制怎样在工作中的运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兴文县:科技特派员到村开展技术指导

近日,兴文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经作组组长李登奎同志带领服务组成员到兴文县刚义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兴文县刚义茶叶专业合作社于20185月成立,入社成员从5人增加到55人,其中残疾人14人,贫困户50人,基地面积也不断扩大,流转农户土地400亩建成核心示范基地,预计2021年整体茶园投产。

 

动物疫控中心“三区”科技人员到雅江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为推动雅江县畜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基层在动物健康饲养、疫病防控指导和服务能力,发挥农牧人员在农牧业生产中的中坚作用,近日,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三区”科技人员陈弟诗高级兽医师等专家到雅江县,对雅江县基层畜牧兽医技术员开展了为期2天的动物养殖技术培训。专家们重点讲解了藏猪健康养殖及非洲猪瘟防控技术、藏区牛羊主要疫病防控技术、藏区动物包虫病防控技术、藏区动物疫苗免疫技术及注意事项等相关技术知识。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