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科技之花持续绽放在峨边农业农村主战场

时间:2020-03-20  来源:本站   浏览:0

峨边地处乐山、雅安、凉山州交界处,光热资源不如大凉山,交通和历史文化遗产不如乐山,人口结构不如雅安,传统落后的工农业,使峨边进入了省级贫困县行列。多年来,为改变农业农村面貌,峨边县委县政府在寻找农业优势产业,打造能够形成规模和品牌的常青基地上下了不少功夫。2010年提出了向科技要产业、找寻新增长点的农业发展基本思路,与省农科院、省畜科院、省林科院等签订了四院六方合作协议,省农科院派专家挂职县政府副县长,农科教紧密结合,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讨论,首次对全县69个村产业和彝家新寨进行了系统规划,提出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和“1+3”新农村规划设计方案,建成1个彝家新寨成为大小凉山的示范样板,对主导的马铃薯、生猪等种养业进行了大幅度结构调整。改单一的春马铃薯为重点打造冬作马铃薯、适度发展秋马铃薯、稳步推进春马铃薯的新思路,通过院县共同努力,峨边跃升为省马铃薯创新团队4个示范县之一、纳入农业部马铃薯脱毒良繁体系重点县。引进省畜科院新育成的优质风味黑猪1号和2号,进行改良换种,川黑猪成为峨边特色农产品的新名片。成功申报获得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

2015年党中央吹响了精准扶贫脱贫的冲锋号,峨边迎来了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大政策、大投入及基础设施的大改善,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但是传统产业转型为增收致富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难题仍是峨边以小农户为主的盆周山区难以逾越的鸿沟。峨边县委县政府再次将橄榄枝投向了省农科院,期望从顶层设计、园区建设、产业链打造提供全套的科技支撑。峨边愿望与省农科院启动的农业科技进贫困和民族地区行动计划正好对接,双方旋即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以省农科院园艺所为主的专家团队有计划、系统地分析了峨边资源禀赋、国内外市场等因素,编制《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产业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峨边农业产业脱贫六大核心园区实施方案》,计划在巩固提升马铃薯、黑猪产业基础上,重点规划打造继龙泉-简阳片区、南充片区之外的大渡河沿线蜜桃产业带,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及配套的贮藏保鲜体系,共建省农科院驻峨边博士工作站,打造峨岭云边农业区域公共品牌,注册小黄妮商标,成立电商协会和经济作物产业协会。3年多来,通过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引进脆桃、黄桃、白肉枇杷、猕猴桃等22个特色果蔬新品种和10余项新技术,峨边逐步成为新的桃子优势产区和三产融合示范区,助力峨边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

实施乡村振兴,更需要形成产业功能齐备的园区、完善的产业链和可持续发展的新业态。峨边县委县政府抓住与省农科院合作10年的基础,乘势而上,提前布局。今年伊始,积极邀请省农科院领导和专家赴峨边商讨农业农村现代化合作新篇章。根据工作安排,31113日,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钟毅高级工程师带领党群处处长杜红宇、合作处处长刘永红、园艺所副研究员、博士刘伟和宋海岩赴峨边,与县委书记谭焰、副书记/县长粟那针尔、县人大主任鲁子军林、县政协主席巫新华、县委副书记梁志刚、县委常委和总工会主席简先林、县政府副县长叶道理及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蓉芳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下一步合作重点、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等多方面共识,并赴白沙河流域果蔬产业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移民后扶产村相融产业园区等基地实地调研指导,听取了有关乡镇负责人、经营主体业主的意见和建议,为发挥双方优势、合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