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时间:2020-07-29  来源:本站   浏览:0

脱贫攻坚领域的“渔”是什么?“科技”无疑是答案之一。科技扶贫作为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

为进一步加强科技扶贫,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引领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助力通川脱贫攻坚工作,717日,达州市通川区教科局举办了“四川科技扶贫在线”通川信息员、专家培训会。此次参加培训会的有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院、市科情所,通川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区农广校的农业科技人员及通川区各农业科技信息员共计170余人。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四川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发展中心有关专家进行授课,围绕科技发展要素、政策保障、如何咨询在线平台专家、信息员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对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有效弥补了科技技能及知识上的短板,了解了新型农村科技服务模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积极收集、上报科技需求,科学有效地为基层群众服好务。

据悉,在线平台集聚了全省农业各产业领域和产业环节专家,打破了传统科技服务的专业限制、地域限制、手段限制,手机有信号的地方就有服务。基层的技术需求原则上安排本县的科技人员予以解决;如县本级不能解决的,就上传一级,由市级组织机构和人员来解决;对重大的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由省级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来支持解决。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通川区平台于20176月正式启动运行,目前平台已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主要服务于全区种植、养殖户及企业、专合社。在线平台专家服务团,涵盖科技、农业、林业领域共计100余人;其中,基层信息员服务队伍(驻村农技员、种养大户、乡村教师及村、支两委成员等)共计1000余人。

2020年,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之年,凝聚科技力量,将“科技扶贫”深入乡镇村社,为巩固通川脱贫攻坚成果添翼加速。

(达州市通川区教科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