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是科技特派员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决心

时间:2021-04-06  来源:本站   浏览:0

——农场主牟文在苍溪县2021年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上的发言

 

我是苍溪县八庙镇翰阳家庭农场主牟文,2014年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回乡创业,在八庙镇青春村玉树村承包荒山荒土200多亩,并进行全面标准化改土,当年种植红心猕猴桃1.8万株。由于前些年缺乏科技知识,导致了2017年至2019年猕猴桃全部毁灭,我遭受到了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沉重打击,甚至于对生活事业失去了信心。

2020年春节刚过,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苍溪县科技特派员、县农业农村局文疆军,文疆军同志当场答应对我进行“一对一”地帮扶指导。后来又在他的协助下,联系到了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苍溪县经作站等众多专家,请专家们到我的农场实地考察、指导。文疆军同志告诉我,由于我场地处北风口,加之土壤土质粘稠度严重过高,光照严重强烈,不宜种植猕猴桃。同时,我的农场周围500米内无人居住,又远离河道水源,又有200多亩土地,适合建养殖场,发展循环农业。他帮我找到了苍溪县农业农村局畜牧股、环保局、国土局等相关单位同志,专家们进行了实地勘测、规划指导。在专家们的指导下,我修建了一个年出栏3000头生猪的养殖场。之后,文疆军又帮我找来了县农村农业局经作站陈文远站长、仲青山、谢礼等果树专家,专家们实地察看后建议我种植柑橘。目前已种植了大雅、爱媛38、沃柑、明日见、金秋沙糖橘等柑橘共130多亩。现在农场生机昂然,种养结合、规划有序合理。粪污高效环保循环利用,短中长期规划逐步见效。目前短期的粮油已入库,地里的青苗丰收在望,中期的生猪即将投苗见效,长期的柑橘正在茁壮成长,我高兴家人高兴大家都高兴。

总结我这几年来,科技特派员帮扶前后的变化,简直是天壤之别。前几年我只知道埋头苦干,不学习科技知识,不了解国家相关政策,不学习专业技术,最终一败涂地,使整个家庭遭受特别严重损失。2020年科技特派员的到来,对我耐心开导,励志鼓励,促膝谈心,联系外出培训学习,手把手教操作技能,是他们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决心,立于不败之地的信心。在此,我怀着诚恳的心情发自内心的对科技特派员文疆军同志说声谢谢你了,辛苦你了,同时也对全体科技特派员说声谢谢你们。

我相信有科技的支撑,我的农场一定会健康稳步发展,我也会将我所学到的科技知识传授给附近需要帮扶的人们,大家共同致富,也希望党委政府、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及其他相关部门长期支持这项科技事业,使科技惠及更多的农户。

(苍溪县教科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