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泸县:以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为突破口 凸显科技特派员重要作用

时间:2021-06-04  来源:本站   浏览:0

近日,泸县召开2021-2023年科技特派员工作启动会,强调了当前新形势科技特派员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的重要抓手,必须结合已有的经验教训,服务好泸县“高粱+油菜”“稻渔”“晚熟龙眼”3个现代农业园区,做大做优做强本土农业产业,打出新招数,见到新气象,凸显科技特派员的重要作用。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目标任务,会议确定如下工作要求:

一、选优配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分工明确彰显专业特色

本届科技特派员共9人。其中省级专家2名,市级专家1名,县级科技人员6名。科技特派员任期三年,任期满后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再选派。本届科技特派员按照组团服务模式,实行团长负责制。按照现代农业园区及周边镇不同类别属性分为高粱油菜组、稻鱼组、晚熟龙眼组,各设组长1名,成员由具有相关专业技能的2-4名科技特派员组成。

二、推广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打造高品质现代农业园区

围绕“高粱+油菜”、“稻鱼”、“晚熟龙眼”等现代农业产业,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高良种占比,积极创建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运用先进技术发展优势产业,努力提高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

三、明确科技特派员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科技特派员每个季度下村时间不少于15天,按照科技助农协议目标任务开展工作,由科技特派员服务的现代农业园区所在镇政府进行日常工作考勤。科技特派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加强信息宣传,每人每年报送工作经验材料不少于1篇。

四、擦亮本土产品金字招牌,促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围绕主导产业,大力打造一批农业拳头产品,提升产品质量,重点培育有“三品一标”(绿色、无公害、有机、地理标志)品牌的农产品,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分配4个环节堵点,擦亮“泸县”农业的金字招牌,增强泸县农产品在全市、全省、全国的影响力,促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高泸县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泸县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