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省农科院院长牟锦毅率队赴西昌市和米易县调研推进科技帮扶工作

时间:2022-01-07  来源:本站   浏览:0

为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近日,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牟锦毅率领资环所所长常伟,遥感数字所党委书记黄平、副研究员张治会,园艺所所长谢红江、蔬菜中心副主任李志,科技合作处副科长蒋俊等一行赴凉山州西昌市和攀枝花市米易县调研。

在西昌市委副书记李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副主任边成丽、市种子站副站长龙强等陪同下,牟锦毅院长一行考察了位于西昌市阿七镇的西昌玉米种业现代农业园区,参观了中国热带玉米制种科技馆,听取了解了西昌玉米种业概况、发展方向、种业园区创新模式及玉米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情况。

牟锦毅院长在考察时讲到,西昌市“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是南方唯一的热带血缘硬粒型玉米制种基地,近年来受葡萄产业冲击,西昌市玉米制种面积有所下滑,要以西昌市打造安宁河谷的“中国农业硅谷”为契机,紧抓种质资源与种业芯片,提高种业科技含量,并通过政策引导,将玉米制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并努力恢复到8万亩左右。同时可利用小春茬口引入西红柿制种,辐射带动安宁河流域西红柿产业发展。

在米易县调研时,米易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侯锋、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唐文跃等陪同牟锦毅院长一行考察了米易县新盛芒果家庭农场、芒果产业园、枇杷生态园、标准化稻菜产业基地、“蔬菜+水稻”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绿怡现代农业示范园和现代农业大数据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米易县芒果产业园位于新山乡,规划面积1.7万亩,种植有凯特、椰香、金煌等芒果品种。牟锦毅院长在新山乡新山村新盛芒果家庭农场考察时详细询问了果园轨道物资运输车、芒果支撑支架等果园设施设备应用情况,并建议林下配套种植箭舌豌豆等饲草;在新山乡中山村对芒果产业园的标准化生产、科普示范、农耕体验、生态观光等规划作了现场调研,对园区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层级和“产区变景区、农田变公园”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给予了充分肯定。

米易枇杷生态园位于草场镇龙华村,种植面积3万亩。牟锦毅院长对龙华村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才队伍培育、特色产业壮大、治理效能提升、果农收入增长等情况作了详细了解,同时深入万亩枇杷园实地走访,向农户了解枇杷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需求和销售情况,对龙华村打造集旅游观光、生态采摘、康养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枇杷生态园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省农科院专家与米易县建立长期技术合作。

丙谷镇“蔬菜+水稻”现代农业园区是四川省首批省级培育现代农业园区,先后被评为攀枝花市五星级园区和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总面积2.5万亩,主导产业“早春蔬菜+水稻”,实行“稻—菜”水旱轮作。牟锦毅院长在考察中详细询问了“稻—菜”轮作模式的亩产量和效益,就市场调控措施、政府职能体现、稳产量提品质增效益提出了宝贵意见。

在米易绿怡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牟锦毅院长考察了蔬菜育秧基地、番茄、草莓等果蔬大棚种植情况,对绿怡果蔬种植合作社坚持“农户+基地+专合社”的专业化经营模式,坚持实施“种苗繁育供应、栽培技术指导、产品品牌销售”的一条龙社会化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米易现代农业大数据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观看了米易县乡村振兴纪实宣传片,了解了大数据收集、气象监测、物联网信息系统等运行情况。

考察结束后,牟锦毅院长与米易县县委书记蔡君,县委副书记、县长代坤宏等领导进行了亲切交谈,对米易县“稻—菜”模式给予高度赞扬,并提出了“吨粮稻、十万元”的发展目标。米易县应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良好的基础条件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在更高的起点上做好产业的提档升级,率先做好数字化、信息化的智慧农业示范,做好种质资源收集利用,走“双碳战略”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并表示省农科院将为米易县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提供科技支撑。

(省农科院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