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成都市举办“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5-07  来源:本站   浏览:0

为确保2022年度成都市“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各县级平台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推进项目落地落实,426日,由成都市科学技术推广中心、蒲江县经科信局主办的成都市“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在蒲江县顺利举办。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成都市科学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相关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成都市、县平台运管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建设背景和要求、平台建设工作方法及典型地区平台工作亮点方法进行了讲解,并针对平台管理员、专家、信息员的操作进行了指导培训。

成都市科学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成都市平台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各县平台相关负责人针对2022年平台建设情况及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发言。

“四川科技兴村在线”成都市平台于2021年初启动建设,按照“六有”建设标准,即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有场地、有条件、有经费的原则,建成成都市平台运管中心。截至目前,已完成共9名分诊员的队伍建设,主要负责协助建立县(市、区)平台运管中心, 开展平台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已协助建立简阳市、崇州市、彭州市、邛崃市、蒲江县、大邑县6个县平台运管中心,累计开展关于项目申报、工作要求与操作讲解、工作推进会等内容的推介培训活动3次。制作平台MG动画宣传片一部,进一步优化培训方式,提升平台曝光度。截至目前向省农村中心、市科技局上报平台相关工作信息、科技特派员工作动态等逾50篇。组织科技特派员专家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共开展培训、咨询和指导200余次;开展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成果对接活动2场,解决群众生产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下一步,在省农村中心和成都市科技局的指导下,成都市平台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推进平台项目落地落实:一是推进县平台建设落地落实。配合6个县平台运管中心做好建设工作,协助县平台做好分诊员、专家和信息员三支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平台进村入户推介活动,推进在线平台工作落地落实;二是推荐其他区(市)县新建平台。在支持现有县平台建设发展的基础上,积极联络推荐其县(市、区)筹备2023年平台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实现成都市涉农区域全覆盖;三是大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平台推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做好在线平台的宣传、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四是组建市级平台专家团队。汇聚成都市域内专家资源,组建一支综合能力强、专业知识深、涵盖农业各个领域的专家队伍,做好在线平台市级专家“接诊”工作;五是探索成都市平台发展新路径。在省农村中心的指导下,在加大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城市社区与乡村联动等方面,探索出一条具有成都特色亮点的平台发展路径。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