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焦点

我省农村科技创新创业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时间:2016-05-26  来源:本站   浏览:0

由四川省委农工委、四川省科技厅牵头,在省农科院、省畜科院和宣汉县开展的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三大举措”,取得“三大成效”。

“三大举措”:一是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试点方向和重大问题。省委农工委、科技厅、农业厅等省级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筹划、加强指导。各试点单位和科技人员坚决拥护,积极、有序推进试点工作。二是制定政策,充分保障。各试点单位依据总体方案,认真制定具体可行的操作办法和激励措施。省农科院5项举措、省畜科院6个细则、宣汉县4个指导性文件,确保专项改革方向不偏、措施不空。三是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各试点单位创新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了领办企业、技术入股、科企联合、有偿服务、技术承包等新模式新机制,积极推进专家大院、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三大成效”:一是探索了经验,形成了制度安排。《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川府发〔2015〕27号)、《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送审稿)已将试点重要政策和经验吸纳,并在面上推广。二是激发了活力,促进了创新创业。省农科院近400余人(次)开展成果转化(占31.7%),兼职165人,离岗创新创业7人,创办企业3个,作价入股等方式有偿转让成果项目16项;省畜科院160余人(占85%)实施科技服务,兼职86人(占45.8%),创办企业3个,兼职部门负责人12人,自主处置科技成果7项;宣汉县以技术入股、带薪兼职等方式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45个、创办经济实体30个,总人数达到272人。三是服务了基层,带动了增收致富。农科院带动四川省羊肚菌种植面积达到3000余亩,在南部、嘉陵、阆中、盐源等42个县推进成果转化和科技扶贫,提高了农户收入。畜科院主持(参与)省科技扶贫专项22项,为30多个贫困县提供科技服务。宣汉县通过农业科技人员示范、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引领,带动1.88万户农户年均增收2500元,帮助580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