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聚焦粮食安全 提供科技支撑

时间:2019-08-13  来源:本站   浏览:0

种业是确保粮食安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支撑产业兴旺的战略性产业,品种则是种业发展的芯片。十八大以来,我省高度重视种业科技创新,设立了育种攻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重点研发等种业科技计划,在基础研究、品种选育、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基础研究方面。期间创制培育出新材料1500余份,其中可以为育种直接利用的新材料近200份,为新品种选育奠定了基础。创制了绿色优质高配合力玉米自交系14份,突破了多性状聚合优质资源匮乏的瓶颈,玉米抗纹枯病分子标记育种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麦赤霉病抗性材料4份,为率先推进绿色小麦品种选育奠定了基础。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建立了我省第一个农业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已通过专家论证,实验室将聚焦西南粮食安全生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需求,产出一批原创性高水平研究成果。

——品种选育方面。期间育成农作物新品种785个,育成品种数量和质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其中品质优、产量高、抗性强、用途专的突破性品种100多个,基本满足了农户、大户、企业不同主体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在水稻、玉米、小麦等领域跨入“领跑”方阵。水稻新品种“宜香优2115”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连续12次被遴选为国家和省主导品种,2018年度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小麦新品种“川麦104”是西南区历史上最具有突破性的品种,近三年推广面积占西南小麦播种面积的40%以上。

——推广应用方面。创建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连续11年入选国家和省主推技术,2019年被遴选为国家大豆振兴计划重点推广技术。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育成粮食作物类品种累计推广超过8亿亩,新增经济效益达485亿元,为确保四川粮食安全、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作出了新的贡献。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