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农村中心顺利完成“油菜多功能种质创制与利用”成果评价

时间:2020-05-20  来源:本站   浏览:0

519日,由李培武院士领衔的专家组,通过现场会议结合远程视频的方式,对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共同完成的“油菜多功能种质创制与利用”成果进行了评价。

该成果构建了油菜及其近缘植物的远缘杂交、体细胞融合和形态、细胞、分子相结合的精准鉴定技术为核心的种质创新体系,首次实现了油菜与诸葛菜、菘蓝体细胞融合,突破了油菜远缘杂交技术瓶颈,为多功能油菜新品种培育提供了技术和育种材料支撑。通过非对称细胞融合核质互换,获得了菘蓝胞质的油菜新不育胞质源,并实现了三系配套;创制了油//饲多用、多花(叶)色等新种质135份,培育出系列彩色油菜新品系,其中红花油菜为国际首例。选育出多功能油菜新品种2个。研究集成了“菜用+观花+饲用/油用”的多功能油菜综合利用模式,扩大了油菜种植区域和应用范围,推动了农旅结合,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经专家打分和集体讨论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非对称细胞融合核质互换的种质创新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