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农村中心顺利完成“白酒和酱油发酵功能菌群代谢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评价

时间:2020-05-20  来源:本站   浏览:0

519日,由孙宝国院士领衔的专家组,对四川大学、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白酒和酱油发酵功能菌群代谢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进行了评价。

该成果创建了多尺度探究和揭示群落多样性及代谢调控规律的新方法,研究了传统发酵食品生产过程中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及代谢调控特征;发现了生物降解黄曲霉毒素B1AFB1)的耐盐酵母和乳酸菌菌株并揭示了其在高酸、高盐和AFB1胁迫下的应答机制,创建了多重抗逆性能的高密度共培养的新技术,开发了以优势菌群生长代谢特征的消减AFB1污染与品质提升耦联新工艺;开发了基于功能菌群定向驯化及扰动的强化大曲、窖泥培养、窖池养护等调控新技术和基于CO2、相对湿度及温度梯度场无动力调控的大曲生产新设施,解决了影响大曲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难题。在浓香型白酒等多种典型传统发酵食品生产中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专家集体讨论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