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农村中心顺利完成“长江上游两种沙鳅的资源保护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成果评价

时间:2020-06-18  来源:本站   浏览:0

617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专家对内江师范学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长江上游两种沙鳅的资源保护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成果进行了评价。该成果探明了长江上游不同水域中华沙鳅与宽体沙鳅种群特征的差异,阐明了两种沙鳅的食性与营养级、生长、繁殖和早期发育等基础生物学特性,为两种沙鳅野生个体的移养驯化、亲本选育、人工繁育、养殖等种质资源保护关键技术提供了理论基础;率先攻克并集成了中华沙鳅与宽体沙鳅亲鱼培育、人工繁殖、苗种培育、成鱼养殖、鱼病防控、人工配合饲料开发技术,创立了两种沙鳅的全人工繁殖技术体系;成果技术有效解决了中华沙鳅与宽体沙鳅天然水域增殖放流和规模化养殖的苗种需求,为两种沙鳅自然种群的恢复和重建提供了保障,在成都、内江、眉山、宜宾等多地养殖推广,直接经济效益4283万元,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经专家组集体讨论认为:该成果研究内容系统深入,方法先进,创新性突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