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农村中心顺利完成“烟叶生产过程安全性控制研究与应用”成果评价

时间:2020-08-07  来源:本站   浏览:0

86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省内外专家,对四川省烟草公司泸州市公司、中国烟草标准化中心和云南农业大学共同完成的烟叶生产过程安全性控制研究与应用成果进行了评价。

该成果根据风险发生概率及危害程度,确认了284个烟叶生产各环节进行风险点,针对主要的可控风险点,构建了系统、科学、实用的烟叶生产过程安全性控制标准体系,制定了技术、管理、工作共43项企业标准;采用一户一册的生产服务模式,明显增强了烟农的烟叶安全控制意识;开展了肥料等烟用物资重金属全面检测、烟叶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烟叶重金属、农药残留零超限;用麻绳替代塑料编烟绳、设置非烟物质控制员、购置散叶装烟框和专用捆绳,有效控制了非烟物质;设置除湿房,显著降低了烟叶水超现象。成果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件(发明专利1件),发表论文5篇,出版专著2部。2017-2020年,累计推广应用面积33.2万亩,实现泸州烟区全覆盖,化学农药施用量减少52%,一类非烟物质检出率降低36.6%,二、三类非烟物质检出率降低11.67%,霉变零发生,社会生态效益显著。经专家组集体讨论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