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成为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原动力

时间:2019-10-18  来源:本站   浏览:0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朝天区运管中心致力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持续以解决区域农业产业技术问题目标导向,着力需求上报精准、平台服务精准、专家解答精准,坚持高标准谋划和精细化管理,优化平台运行机制,推动全区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建立区域在线服务全机制。全区所辖214个行政村每村至少2名信息员,平台339位本级专家涵盖核桃、蔬菜、食用菌、畜牧、蚕桑主导产业和藤椒、中药材、魔芋、小水果、水产等新兴产业,实现了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服务全覆盖。

二是建立四位一体在线服务机制。通过两年的运行探索,已全面建立并巩固了区、乡(镇)、村、户的责任、目标、风险、考核四位一体运行机制。农户产业有专人关注,村组有信息员对应服务,乡镇有副乡镇长主抓,区有运管中心主任全面管理。不让一个环节脱轨,不准一个问题搁浅,不许一个主体游离,有效解决了平台运行中的工作不主动,解答问题草率,报送信息不及时等问题。

三是建立平台定期分析研判机制。每月对平台运行中乡(镇)村组信息报送、信息解答、信息回访等全面统计分析,总结得失,并及时联系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实现有效跟踪队伍管理和服务时效。今年,通过平台分析研判,成功解决了信息报送和解答不精准、程序不完善等问题17个,及时督促改进平台运行提质增效。

四是建立科技助农宣传推广机制。在所辖2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功能、操作流程、信息员公示宣传栏;利用科普活动、平台业务专题培训、专家现场服务等平台发放资料、宣传推介;利用在场镇关口、产业基地、交通要道张贴悬挂标语;在报刊杂志刊载相关信息12篇,在省市区电视媒体宣传5次。较好地扩大了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功能知晓度和影响力,有效地变上门推介为自主运行的良好态势。

五是建立绩效评估分享激励机制。每年春季召开平台工作培训总结会,对年度工作运行绩效、乡镇支持配合管理情况予以综合评估考核,对年度工作优秀的专家、信息员、分诊员给予表彰。召开座谈会,分享工作经验,就共性问题针对性研讨,个别问题点对点整改提升。

目前,广元市朝天区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机制完备,运行高效,已成为群众产业发展的好帮手,成为了全区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原动力。

(广元市朝天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