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科技助力“企业+” 农民致富成效佳

时间:2019-12-31  来源:本站   浏览:0

四川九升食品有限公司致力于鹌鹑全产业链的发展,打造了一条种禽繁育、鹌鹑孵化、鹌鹑养殖、鹌鹑疫病防控,以及饲料生产、食品加工、食品安全监测、有机肥生产的鹌鹑闭环全产业链。自2016年眉山市东坡区鹌鹑养殖被眉山市政府列入“眉山十三五畜牧业规划”后鹌鹑产业得到巨大发展,养殖分布在太和、悦兴、修文、崇仁、三苏、白马、象耳、松江、尚义、家相、崇礼、永寿、富牛、复兴、土地等地。全市鹌鹑养殖量达500多万只,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一是实施“企业+”模式,延伸产业链。采用公司+协会(合作社)+专委会+农户+银行+保险的六方合作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实行七统一,即统一孵化、统一种苗、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服务、统一回收、统一保险。公司积极协调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中国人保公司合作,在东坡区开展首个特色农业保险,将养殖户纳入保险范围。并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保险费用实现由农户承担50%,东坡区财政承担50%,在减少农户养殖投入的同时,为养殖户发展鹌鹑养殖保驾护航。

二是搭建产学研用平台,提升产业量。企业与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组建了专家团队,开展鹌鹑孵化技术、育雏技术、养殖技术、育肥技术等研究,并通过鹌鹑孵化基地、育雏基地和养殖基地学习,开展鹌鹑养殖技术培训,发放鹌鹑养殖书籍,并且深入养殖场地进行实地指导,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来提高养殖户的鹌鹑饲养管理水平。企业先后获得市级“白羽鹌鹑孵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企业分别在东坡区尚义镇云阁村、复兴乡膏村建有占地30亩和34亩的设施齐备、配套服务完善的养殖区。

三是积极申报科研项目,转化产业质。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鹌鹑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科技扶贫专项资金60万,市级科技计划“高产抗病白羽蛋鹌鹑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研发项目50万。通过项目实施有力实施了成果转移转化,推广了种蛋孵化程序化、饲料配方科技学化、饲养管理标准化、粪污处理无害化为核心的鹌鹑养殖关键技术,先后开展养殖技术培训20余场,培训养殖员达1000多人,提高了生产质量。

四是不忘企业初心,分享产业利。不忘初心也是企业的发展宗旨,利益回馈于民更是企业发展之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企业担起脱贫攻坚责任,帮助有养殖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鹌鹑养殖,建立贫困户长效增收机制,引导贫困户开展鹌鹑委托养殖,固定分红,让贫困户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在仁寿县曹家乡、东坡区三苏镇、金花乡等乡镇选择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实施“6512”鹌鹑委托养殖定向帮扶,公司为其提供鹌鹑苗、饲料、技术、药物、保底回收等工作,带动精准贫困户养殖鹌鹑35户,养殖鹌鹑50万只,2017—2019年连续三年每户每年固定分红4000元,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

(眉山市科技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