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兴文县:做强竹产业 村民齐奔康

时间:2020-03-20  来源:本站   浏览:0

春风唤新绿,造竹正当时。眼下正是造竹、造林的大好时节。为响应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政策要求,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专家、兴文县林农优良竹种专合社负责人朱长华,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在线平台积极解决农户竹的栽培技术需求,同时带领着工人挖竹,为村民们传授科学种竹的经验。为做大做强竹产业,朱长华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培育示范基地,带动村民连片集中种植,统一集中销售,统一技术要求,大力推广培育发展良种巨黄竹。

目前,朱长华在兴文县莲花镇、大河苗族乡等地发展科学种植巨黄竹,带动全县5000余户农户发展竹产业。年用工1.8万余个,农民务工收入达198余万元。今年受疫情管制的影响,如何把栽种技术知识宣传到村、到户已迫在眉睫,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兴文县运管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林业生产提供好科技服务,线上开展新型冠状肺炎的防控科普宣传和竹产业技术咨询服务,线下录制了现场竹视频、通过微信群发送到各乡镇,由乡镇发送到村,村发到组的微信公开群供农户学习,每月学习达到了2000人次,同时录制了兴文县主要竹种造林技术的音频进行广播,供群众收听。去年巨黄竹种苗在我市县大力推广示范的同时,远销云南、贵州、陕西、广西等8个省1个直辖市、21个市、47个区县,得到了各级各地专家和广大老百姓的一致认可,辐射带动周边发展51万亩。

下一步,按照我县发展竹产业的工作思路,将不断做大做强兴文竹产业,在兴文县莲花镇发展连片巨黄竹高效种苗示范基地1000亩,在县内发展巨黄竹”5万亩,打造巨黄竹之乡,实现人均1亩竹,户增2万元的目标。

(兴文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