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实施科技扶贫示范基地项目 助农就业增收

时间:2020-03-20  来源:本站   浏览:0

惊蛰过、嫩芽绿,春分前夕正是一年之中最好名优春茶单芽、一芽一叶采收季节。

近日,通江县科技扶贫示范基地金山村的茶农忙着采收春茶。茶园内,一大片嫩绿色的春茶惹人喜爱,犹如一座金山银山。

茶园村的贫困户杨天国,从茶园开建时便在园区务工,如今快有9个年头了。今年天气好,春茶采摘比往年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都来到基地采茶,如今茶园已经投产了,收益非常好。因为是老员工技术娴熟,他采茶的效率比其他人要高一些,小半天就采了3斤嫩芽。单日可以采收五六斤,按照一斤50元来算,一天就有200余元收入,基地还管伙食,比外出务工强!

这两天赶时间采茶忙,基地茶园1200余亩都要采摘,需要大量劳动力,高峰时期每天的用工量可达到300多人,基地负责人表示,优先考虑贫困户前来务工就业,在农作的时候,免费培训技术,成套的种茶、采叶、加工技术贫困户已是轻车熟路了。

通江县文峰乡金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均介绍,今年气候好,茶叶芽头的质量较往年好,产量也会增加,产值预计会增加150万元左右,第一批春茶大概在320日上市。公司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在防控疫情同时加紧生产,茶厂正抓住这段时间的良好天气,加大第一批春茶的采摘力度。

通江县文峰乡金山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利于茶叶生长,生产的富硒茶叶深受消费者欢迎。通江县文峰金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合作,2019年承担了省级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优质红茶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引进中茶108”新品种,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已初具扶贫成效。近年来,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建起了茶叶基地1500多亩,目前投产1200亩,带动55户贫困户发展茶叶20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就业,发展产业、培训技术让当地贫困户既有土地流转收益,又有在茶园的务工收益,还有种茶收益。带动全村224户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