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巴中市恩阳区四举措纵深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

时间:2020-05-22  来源:本站   浏览: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及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精神,巴中市恩阳区教科体局围绕区域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四举措纵深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

一、组织保障,特色鲜明。恩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特色产业服务团工作,从省农科院、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众多的专家中遴选出25名独具专业特色的人员,组建了5支特色产业服务团。科技特派员特色产业服务团对全区120个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

二、宣传助力,导向精准。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广播营造强有力的宣传攻势,在全区上下达成优势产业发展有困难找“特派员服务团”,农业技术咨询找“科技扶贫在线”的高度共识。

三、团队协作,整体推进。科技特派员特色产业服务团工作实行团长负责制,各团在开展服务工作前,先开好碰头会,统筹安排部署该团工作。团队之间根据技术优势相互补台,主要解决优势特色产业问题,同时帮助农户解决急需的技术需求。“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办”的服务宗旨已然形成。

四、模式凸显,拓展创新。全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采取“1+N”(即一个重大技术难题综合团,N个优势特色产业团)特色产业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服务“三农”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今后将实时根据特色产业发展,组建更多的特色产业服务团队,拓展创新服务模式。

全区科技特派团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走遍恩阳区的山山水水,服务贫困村的家家户户,把科技特派团的良好形象、优良品质留在田间地头、产业园区和当地干群心中。为贫困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贫困户脱贫献技献策。目前,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服务工作150余场次,解决技术难题50余项,培育技术骨干120余名。

(巴中市恩阳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