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时间:2021-07-19  来源:本站   浏览:0

粮食安全作为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的压舱石,“种业芯片”对于维护国家粮食生产安全至关重要。种业的发展对于农业产业发展起到基础作用,水稻是关键的一环。随着我省“稻香杯暨农业丰收奖”的升格,水稻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深化,四川优质米推广速度进一步加快,优质水稻品种也不断涌现,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710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与四川天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杂交水稻新品种“锦城优雅禾”品种权转让签约暨推广研讨会在温江举行。最终,“锦城优雅禾”品种开发权转让签约额为650万元。

“‘锦城优雅禾’的诞生源于川农大和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的深度合作,这一好听的称谓取自于父本与母本的名字,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商品名字:天香稻。”四川水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川农大教授黄富介绍,“锦城优雅禾”是其团队以自育抗病、优质、高配合力香型新恢复系“雅禾”与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徐敬洪研究员团队选育的不育系“锦城2A”配组育成的中籼迟熟杂交水稻新品种。2015年初次组配、2016年品比试验、2017年多点试验、2018年区域试验、2019年续试和生产试验,综合生产实际、社会效益与消费市场的反馈,该品种米质达部颁优质一级且口感好香味浓、高抗稻瘟病兼抗稻曲病、抗倒性强、结实转色好、收获期长、区试平均产量比对照增产3.1%,实现了优质、多抗、高产等多个优良性状的聚合。2020年通过国家级审定,6年时间实现从新品种的培育到国家审定。

据四川天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中华介绍,这是该公司近年在品种开发签约方面签下的最大额度,而650万在四川农业品种开发权签约额中处于上等水平。因为“锦城优雅禾”身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锦城优雅禾在2020年以绝对的实力在成都市第七届“鱼凫杯”优质稻米品鉴活动中获得综合成绩第一的钻石奖,优异的综合性状造就了锦城优雅禾一级米的品质。第二,在种植生产上,锦城优雅禾种子发芽率高,推广价值高。第三,锦城优雅禾的父本母本制种难度和成本适宜,能够给制种农户和生产企业带来较好效益。

作为我省自主培育的新品种,锦城优雅禾肩负着“让川米走出去”的重任,水稻专家将一起携手在多抗优质水稻新材料创制和品种选育的“稻”路上继续前行。我省各科研单位及种业企业将进一步广泛开展合作,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依靠科技的力量助推种业发展,保障好国家粮食生产安全,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四川农业大学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