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科技创新助力嘉陵蚕桑产业 特派员送技术下乡引导蚕农致富

时间:2021-09-10  来源:本站   浏览:0

嘉陵区是全省重点打造的40个蚕桑基地县之一,蚕丝业是该区乡村振兴重点发展的主导特色产业。南充银海丝绸有限公司自2017年开始,先后在嘉陵区大通镇流转土地4000余亩,高标准建设优质蚕茧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养蚕大棚4个,在建3个,并配备智能化催青室和小蚕共育室。

嘉陵是老蚕区,受传统思维定式的影响,蚕农守旧思想严重,对蚕业新技术、新设备认知程度较低,推广使用积极性不高,不能适应现代蚕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需求,养蚕效益还存在较大增长空间。95日,正值基地第六批蚕儿收蚁,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派驻嘉陵区科技特派员及“三区”人才刘俊凤研究员、张智勇助理研究员及四川蚕桑创新团队特种蚕品种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岗位团队成员刘彬斌副研究员、粟思源研究实习员一行4人到嘉陵区大通镇合兴嘴村,免费赠送收蚁袋300个,对基地首次使用收蚁袋收蚁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专家们采用“一拖一”或“一拖二”(一个科技人员带领一个或两个蚕农)的方式,现场讲解收蚁袋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亲手示范装种、切桑、撒引桑、揭棉纸、蚕体蚕座消毒、给桑、定座及未孵蚕卵暗处理、补催青、再收蚁等全程操作过程。

通过收蚁袋收蚁法的现场示范,业主们真切感受到使用收蚁袋收蚁,不仅规范了规模化养蚕技术,避免了蚁蚕机械损伤,为养蚕丰收奠定了基础,而且简单实用、省时省工,相当乐意接受这一新技术。

(省农科院、嘉陵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供稿)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