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农村中心顺利完成“泸州典型浓香基酒指纹图谱数据库建立及模式识别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评价

时间:2020-10-30  来源:本站   浏览:0

20201029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专家对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完成的“泸州典型浓香基酒指纹图谱数据库建立及模式识别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进行了评价。

该成果针对白酒基酒特性,优化了近红外光谱、气相色谱-质谱和核磁共振波谱三种检测技术,通过三种技术的集成运用并结合模式识别技术实现了对白酒基酒的快速准确测试鉴别,检测分析效率提高20%以上;建立了泸州地区典型浓香型白酒基酒样品的图谱数据库,能够实现白酒基酒特征指标追溯管理;开发了白酒基酒质量模式识别评价技术和白酒基酒图谱数据分析软件系统,实现了对白酒基酒的相似度判别和分类识别;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形成企业标准1件,发表论文10篇;成果在泸州老窖集团等多家酒业公司应用,通过指导生产和质量控制,可使基酒优质酒率提高3%-8%,直接经济效益约2.1亿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经专家组集体讨论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