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农村中心顺利完成“李杏种质资源发掘及特色新品种选育与应用”成果评价

时间:2020-12-11  来源:本站   浏览:0

20201211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7位省内外专家,对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李杏种质资源发掘及特色新品种选育与应用”成果进行了评价。

该成果收集保存李杏种质资源212份,创建了西南地区最大的李杏种质资源圃;通过系统评价构建了李杏种质资源数据库;针对西南地区高温高湿少日照等气候特点,发掘具有特早熟、高糖、肉质细脆、耐贮等特异性状的李杏种质资源20份,耐盐碱、抗重茬、抗流胶等砧木资源12份;进一步探明了砧木抗黄化生理和分子机制,为特色新品种选育和优异砧木筛选奠定了基础。针对四川长期缺乏优良李杏新品种的问题,选育出抗花期低温霜冻的‘脆红李’、耐高温高湿的‘茵红李’、早熟大果耐贮的‘巨早李’、晚熟高糖的‘海棠红杏’等突破性新品种4个,新品种占四川李杏种植面积的50%以上,拓展了栽培适宜区域,鲜果应市期长达7个月。集成创新了抗性砧木快繁与区域化栽培配套技术体系,针对性地突破了不同生态区域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四川不同生态区优质高效栽培。采取多形式进行示范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2019年至2020年累计在四川和重庆等省市推广182.58万亩,新增经济效益63.62亿元,助力贫困农户12.5万户脱贫,社会生态经济效益显著。经专家集体讨论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