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农村中心顺利完成“玉米优异矮生资源 发掘与创新利用”成果评价

时间:2020-12-25  来源:本站   浏览:0

20201223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专家对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完成的“玉米优异矮生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成果进行了评价。

该成果围绕西南玉米耐密抗倒高产目标,发掘和创造玉米新矮源5个,揭示了矮生玉米主效单基因和微效多基因互作的遗传规律,构建了矮生资源发掘与利用技术体系,为玉米耐密种质创新提供了理论、技术和材料支撑。创建“农艺性状鉴定、配合力鉴定、加代选系”三位一体玉米自交系高效选育新方法—品系内改良S1选择法,创制高配合力、高产、多抗矮生玉米自交系6个;育成南玉3号、仲玉3号等为代表的耐密、丰产、优质、绿色系列玉米品种8个,其中2个品种连续多年被遴选为四川省农业主导品种,突破了矮秆与高产难以协调的技术瓶颈,提高了丘陵山地玉米种植密度20%以上,引领了西南玉米矮秆育种方向。创新矮生玉米“五改”配套栽培技术,构建了以机播保苗增密、高效低损收获为核心的玉米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体系,其中2项被列为四川省主推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高产高效协同。2001-2020年推广6000万亩以上,新增经济效益70亿元以上,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获植物品种权5项,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发表论文30余篇。经专家集体讨论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玉米新矮源发掘方面居国际领先。


官网
微博
微信
公众号